芜湖高科技企业助力神舟十四号“逐梦九天”

发布日期:2022-06-06 09:42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赵丹丹 通讯员 王奕扬 闫怀强)再探苍穹,逐梦九天——6月5日,万众瞩目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这当中,凝结着芜湖一家高科技企业的心血——联合飞机集团研制生产的无人直升机系统参与神舟十四号的发射保障工作。

联合飞机集团在神舟十四号发射任务中主要承担景象观测、搜索等任务。“发射区以沙漠、戈壁、山地为主,地形复杂,对搜索时效要求高,单靠地面搜索难度很大,无人直升机利用开阔视野与机动能力能够进行高效的观测与搜救。”联合飞机董事长兼总裁田刚印介绍,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联合飞机与国内几大军工研究所组成的保障团队提前一个月奔赴发射基地,完成前期勘探、任务预案、行动规划、应急准备等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联合飞机集团“90后”员工赵志成现场见证发射盛况,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仍然心潮澎湃,“心情特别激动,我个人的力量和贡献是微小的,但是一想到能够参与到伟大的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国航天梦出一份力,就觉得自己的所有努力都有着非凡意义。”赵志成在现场主要负责无人机机务保障工作,据其介绍,本次保障任务使用的无人直升机为有人直升机改型无人机,该技术在国内航天搜救方面是首次应用,其原机型已在7个国家地区取得适航认证,改型部分由联合飞机公司独立自主研发。

事实上,这是联合飞机集团第三次参与我国航天工程保障任务,此前联合飞机还曾参与神舟十三号的发射与返程保障。作为无人飞行全域技术服务和无人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联合飞机多年来专业从事重载荷无人机等高端智能装备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在全球获得国际领先的核心专利技术。

目前,联合飞机集团全资子公司芜湖联飞“新一代航空器项目”落子湾沚区,是芜湖“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总投资24亿元,致力于打造涵盖新一代航空器研究院、生产制造基地、试验试飞基地、售后培训基地等“一院三基地”的无人航空产业集群中心。

芜湖市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首批全国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以通用航空产业链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正在稳步壮大。芜湖联飞的加入,将进一步带动芜湖航空产业集聚,通过园区建设打造长三角地区无人机产业特色示范标杆,为芜湖腾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