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山河超级计算平台登顶世界最新IO500榜单

发布日期:2022-06-07 08:20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6月3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收到了一则好消息——ISC 2022高性能计算大会刚刚发布的第十期IO500榜单中,该中心的新一代山河超级计算平台在10节点榜登顶夺冠,成绩首次跨过3000分,同时大幅刷新了该榜单历史最好成绩,性能超过3500分。

据了解,ISC与SC是国际超算组织承办的具有悠久历史的两大高性能计算领域顶级会议,每年的ISC和SC会议分别在年中和年末举办,大会上发布当年超算领域的四个重要榜单:TOP500、IO500、Green500、Gragh500。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计算平台。自去年山河超级计算平台上线以来,先后支撑了“百亿级网格飞行器数值模拟”“千亿级超大规模自然语言模型训练”“全国空气质量预报”“国产化电磁仿真软件平台”等特色应用。本次夺冠计算环境属于山河超级计算平台中的智能计算集群,测试环境基于10个客户端与30个服务端硬件组合,采用最新一代国产化存储底座和互联架构构建的FlashFS并行文件系统取得了272.83 GiB/s的读带宽和202.29 GiB/s的落盘写入带宽。测试结果验证了山河超级计算平台优异的存储性能表现及多场景应用支撑能力。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一直践行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企业在超算行业领域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和创新平台,先后与华为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了超算存储创新中心和存储性能优化创新团队。本次夺冠存储系统由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并行数据存储实验室(Parallel Data Storage Lab, PDSL)共同合作完成,采用了PDSL研发的FlashFS文件系统。

据了解,未来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将持续优化提升山河超级计算平台性能,在算力网络构筑、算力应用调度和超算关键技术方面,更加快捷响应行业应用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