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实现基于多尺度表征定量的类器官自动高速3D成像平台

发布日期:2022-07-21 08:47 来源:科技部网站 浏览次数:

现有的成像方法,限制了对三维器官型培养物(类器官)进行多尺度表征的能力。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实现了基于多尺度表型定量的类器官自动高速三维(3D)成像,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Nature Methods》上,题为:Automated high-speed 3D imaging of organoid cultures with multi-scale phenotypic quantification。

将高密度类器官培养物与快速、实时的三维单物镜光片成像结合,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自动化、多尺度的三维成像平台。该平台由一次性微制造的类器官培养芯片(称为JeWells),内嵌光学元件和激光光束转向装置构成,与商用倒置显微镜连接。在单个仪器上,该系统通过最少的操作可以每小时对300个类器官进行数据获取,以简化类器官的培养,获得丰富的三维成像结果。研究人员证明,通过该平台收集到的大量三维数据,可以训练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在多尺度范围内(从亚细胞到整个类器官)来量化类器官的形态特征。研究人员还在肠道、肝脏、神经外胚层器官和肿瘤细胞上验证了该方法的通用性和稳健性。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2-022-01508-0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Methods》期刊,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