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成功研发首个低温高效提取移动智能工厂

发布日期:2022-07-21 08:57 来源:科技部网站 浏览次数:

                 

    为破解制约中药产业发展的共性及关键技术难题,推动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技术升级,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广州泽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集成高效高压差低温提取、分离、浓缩一体化成套装备——和力智能低温高效提取成套设备。

  和力智能低温高效提取成套设备由2~5辆多功能模块车载平台组成,具有智能化、模块化、数字化、标准化、移动化等特点,可快速机动到种植产地,对中药材、果蔬、茶叶、豆类、香料等多种新鲜农产品及时地进行精制加工,提取保留农产品的营养成分,快速制成固体颗粒冲剂或液体果汁等高效保质的标准化产品,日处理鲜活农产品最多可达200吨以上。

  该设备采用的低温高效提取技术利用瞬间高压差变化形成的高速流击破细胞壁,使细胞内的有效成分与溶剂充分接触、直接溶解。在低温条件下,在全封闭管道内连续进行提取、分离、浓缩,全成分提取转移率高达95%以上,以物理方式去除绝大部分农残、重金属和微生物,并实现无排放清洁生产。该设备突破了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将天然动植物提取生产方式由批次式改变为连续式,填补了国内天然植物全过程低温提取技术和移动智能工厂产地精深加工鲜熟农产品的空白,可有效解决丰歉年、季节性农产品加工产能瓶颈,显著提升农产品利用率,将以往的“麻袋经济”变为“论克经济”。研发团队将以先进设备装备为基础,进一步构建完善“田间加工-标准化中心-成品加工-平台交易”一体化的推广标准,不断打造“新农业+大健康+云平台”产业生态链,推进中药现代化和农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