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岩体破裂的微地震定位监测系统

发布日期:2022-01-13 09:23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北京科技大学
所属领域
资源环境
项目简介
微地震监测系统是通过监测岩体破裂产生的震动或其他物体的震动,对监测对象的破坏状况、安全状况等作出评价,从而为预报和控制灾害提供依据的成套设备和技术。该监测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矿山岩体破裂的定位监测,是预测预报顶板垮落、矿井突水、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的有效工具,也可根据监测到的岩体破裂的范围和破裂程度,确定导水裂隙带高度、开采上限和巷道的合理位置等重要参数。微地震监测系统也可应用于建筑物安全监控、大坝和边坡稳定性监测、核废料储存峒室稳定性监测、隧道稳定性监测以及石油、军事等领域。
研制的适合地面和地下使用的微地震监测系统已经在山东的两个煤矿应用,监测到了采场周围岩体的破裂过程和范围,确定了高应力的范围,找到了解放层的解放区域和参数,为合理布置工作面、控制冲击地压提供了重要参数,解决了煤矿多年来探索的难题。测出了工作面周围岩体三维破裂参数,正确确定了导水裂隙带高度,为提高开采上限提供了科学依据。监测系统和相关技术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的关键数据以及性能、指标:
可以在有爆炸危险的环境应用
测点数(通道数):64
电源:交流电220-240V
数据获取方式:自动记录并传输到控制站;或人工拷贝
定位精度:〈10米
定位方式:多点复合定位
应用范围:
矿山领域
矿震与冲击地压监测
煤与瓦斯突出监测
导水裂隙带高度监测与开采上限确定
高应力区监测与巷道合理位置确定
解放层解放参数监测与瓦斯抽放带确定
顶板垮落过程与支承压力带监测
其它领域
边坡稳定性监测
大坝稳定性监测
隧道稳定性监测
核废料储存峒室稳定性监测
边境动态监测(军事)
经济效益及市场分析
本项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多采出矿物,而且对保障矿山安全,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场前景预测
这是一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在我国尚处于刚刚开始应用的阶段,我国有数千座矿山,应用的前景十分广阔。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