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均化湿法生产低标号粉煤灰水泥

发布日期:2022-01-17 15:10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北京科技大学
所属领域
传统材料
项目简介
1.技术特点:
粉煤灰是火力发电厂的固体废弃物,其量大、占地多、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一般储灰厂的粉煤灰是湿灰,使用前要烘干,这无疑会增加成本。利用 CaO 消化吸水和产生的相对高温,使湿粉煤灰脱水干燥来生产低标号水泥。这种工艺称预均化湿法工艺。
预均化低标号粉煤灰水泥具有价格低,生产工艺简单,吃粉煤灰量大,产品用途广等优势。不但能满足建筑施工的需要,添补砂浆水泥的奇缺,还能大量使用废物粉煤灰和减轻环境污染。
在材料中加入少量外加剂,制成改性双粉灰,强度可达 5-10MPa。并于 1988 年通过了河北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在材料中加入少量熟料,可制备出不同标号的产品。 1993 年 5月预均化湿法新工艺及其产品经河北省科委再次组织专家评议鉴定,认为该项成果从工艺,产品到应用技术方面属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大量的推广与使用。目前产品有 25、 50、 75、 100、 175、 225 号的系列品种。
2.技术成熟程度
已工业化生产和应用。
3.应用范围
建筑工程中的砌筑砂浆,抹灰砂浆,地面找平层,墙面底灰砂浆以及建筑制品等。
经济效益及市场分析
一个年产 5 万吨 100 号产品的工厂,每年可获利 150 万元,且市场广阔。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