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清洁车(船)用涡轮增压器

发布日期:2022-07-04 09:37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作者:王晨宸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涡轮增压器通过压缩空气增加发动机进气量提高发动机单位体积的输出功率,从而在同样输出功率输出要求下降低发动机缸径,缩小发动机体积和重量,同时废气排放冲击涡轮带动空气压缩实现大部分能量回收,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油耗。此外,涡轮增压器通过与发动机耦合运行,改善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减少发动机废气中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成分的排放。目前我国面临非常严重的雾霾问题,而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雾霾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开发高效车(船)用涡轮增压器是实现能源在车辆(船)中高效、清洁利用的重要手段之一。

涡轮增压器中压气机和涡轮的叶片设计是高效的关键,而增压器和发动机的耦合匹配运行是提高燃烧效率降低污染排放的关键。项目负责人所在团队目前正与中国一汽锡油泵油嘴研究所、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高效、启动灵敏与发动机耦合运行的车用涡轮增压器,以完成 13 升/11 升商用车(重型卡车)用的涡轮增压器设计和产品研发,在研发过程中哈工大独立开发了离心压气机和向心涡轮叶片,并在哈工大风洞试验室进行过性能吹风试验,积累丰富的设计和开发经验,可快速完成产品开发。

技术优势:

哈工大发动机气体动力研究中心一直从事着叶栅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拥有完备的叶型、叶栅空气动力学性能试验手段。并一直致力于航空发动机、导弹发动机中压缩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出了一系列性能优良的叶型,并总结出了一套高性能叶栅设计技术。针对于涡轮增压器领域,可通过采用高性能叶型与叶片积迭技术,改善其气动性能以及与发动机的匹配程度,达到省油且降低排放清洁利用的目的。

应用领域:轿车、商用车、重型卡车及工程车、船用发动机

未来前景(预计 3~5 年的产值):

通过系列化发展可实现不同排量车用涡轮增压器设计和生产。预计 3-5 年产值超过千万。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