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低噪的高压头轴流系列风机

发布日期:2022-07-04 09:42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该系列风机原型是受哈电集团委托,为该公司的 60 吨高炉所设计,在开发和设计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高压头轴流风机的设计方法与技术。

该系列风机采用低速航空用 CDA 叶型(该叶型为哈工大独立开发,并在哈工大风洞试验室进行过性能吹风试验),合理的动叶加工量沿叶高的分布,从整体上提升了风机的级效率。效率变化范围在 81%-86%之间(等熵滞止效率可达到 89%);风机的设计压头可达到 3500Pa 甚至更高(依据用户的需求而定),这是目前所能检索到的综合指标最高的风机。

本风机的最初设计为某电厂高炉的通风机,设计指标为:通风量为 110000m3/h,压头为 3500Pa。采用本技术设计的全压效率指标为 86%,等熵滞止效率为89%。基于上述基本设计原理与方法,我们可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一系列的高压头、高效率轴流风机的设计。

应用领域:

高压头、高效率轴流风机。该定位选择是因为综合目前市场所能提供的风机,其压头与效率综合指标相对较低,因此本风机在高压头轴流风机市场具有很好的竞争力(这是一般的风机厂商尤其是小风机厂不能够进行的设计)。高压头轴流风机的应用市场主要分布在:电厂的高炉通风、化工行业、制药行业等。

技术优势:

哈工大发动机气体动力研究中心一直从事着叶栅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拥有完备的叶型、叶栅空气动力学性能试验手段。并一直致力于航空发动机、导弹发动机中压缩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出了一系列性能优良的叶型,并总结出了一套高性能叶栅设计技术。针对于风机领域,可通过采用高性能叶型与叶片积迭技术,改善风机气动性能,达到提升性能指标的目的。

未来前景(预计 3~5 年的产值):

通过系列化发展可实现单级的不同风量、不同转速的高压头轴流风机,以及多级高压比压气机:多级压气机投资大、技术含量高、回报更大,因此该方向可作为长远的发展方向。预计 3-5 年产值超过千万。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