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微藻高效低能耗光生物反应器培养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14:46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1) 目前本课题组拥有完备的基于电磁散射理论的能源微藻光辐射特性计算方法与仿真软件,能够计算不同形状、不同结构、不同粒径谱分布的微藻光谱辐射特性。同时拥有能够计算不同时刻不同地区太阳辐射能量分布 SMARTS 软件。

(2) 具备一套透反射法测量微藻的实验装置,结合反问题模型能够反演得到微藻的基础物性参数光谱复折射率。

(3) 具备一套平板气升式光生物反应器实验平台,该平台能够完成微藻培养、光能标定、灭菌处理等过程,能够测量不同 LED 光照条件下微藻生长率。

应用领域: 

CO2 固定减排、生物燃料制备、生物制氢、热电厂烟气处理、废水重金属污染处理、工业排放废气处理、医药制造等。

未来前景(预计 3~5 年的产值):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大省,火力发电占总发电量的 91%,采用微藻能源可吸收火力发电站所排放的 CO2 温室气体,并且使用微藻类固定火力发电厂烟气中的 CO2 不需要进行 CO2 浓缩分离前去除 SOx 和 NOx 的过程。同时,微藻类能源可以提炼生物柴油,其后续发展市场潜力巨大,是可再生的“超洁净”生物燃料;藻类植物油被提取后,其残余物还用来生产纤维素酒精和作为动物饲料。因此,该项目的实施可为我省打造具有较高创新水平的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化基地,带动区域经济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促进全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方针路线的实施,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撑,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提高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构筑城乡和谐的现代新能源体系,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