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冷却汽柴油发动机余热利用及低排放技术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14:51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一种新型的车用、船用发动机节能减排技术。燃油作为发动机的冷却剂,把燃烧室及尾喷管的散热进行了回收利用,燃油吸热后裂解为小分子气体混合物,再进入发动机中进行燃烧。

主要应用领域: 

1)民用车辆;

2)军用坦克车、运输车辆;

3)民用柴油机船舶;

4)军用柴油机船舶。

技术优势: 

废热回收利用,提高了发动机效率,目前约 30-40%的能量以废热形式由尾气或冷却散走;对燃油进行了预加热,提高了燃料热值,降低燃料消耗率,提高行驶距离;燃油裂解成小分子气体再燃烧,提高了雾化、掺混效果;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目前船舶柴油机领域减排需求特别迫切);降低尾气排放温度,降低红外目标特性。

发展现状:

已完成多种牌号的汽油、柴油传热裂解实验,验证了现有汽油、柴油具有良好的传热能力,具有较高的热沉能力,具备作为冷却剂的良好潜力,可替代现有的冷却剂。已完成基于柴油发电机的原理样机实验,初步验证了技术的可行性。已完成总体性能评估,分析表明可大幅降低发动机散热量、提高发动机效率。

未来前景(预计 3~5 年的产值):

5000 -1 个亿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