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深冷节能与NOx和PM2..5协同减排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2-07-06 14:59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烟气深冷采用壁温控制的省煤器和耐腐蚀材料制作的空气预热器,NOx PM2.5 减排采用在线燃烧调整、煤热解及热解气再燃、半焦选择性收集及催化、空气分级燃烧、区域烟气再循环、智能型自动控制、喷加添加剂技术;燃煤工业锅炉的排烟温度降至 90℃以下。

在样机实验的基础上,研究烟气深冷节能与 NOx PM2.5 协同减排一体化燃煤工业锅炉系列产品的方案,系列产品包括:供热量 2.870MW 的热水锅炉,蒸汽量 4100T/H 蒸汽锅炉。

实现技术指标:

1、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可以显著降低工业锅炉 NOx 排放的技术,关键技术突破后将可实现工业燃煤装置 NOx 排放浓度降低 30%以上;

2、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可以显著降低工业锅炉排烟温度的烟气深度冷却系统,并编制成专门的设计计算软件,为不同工业锅炉的设计和改造提供方便,关键技术突破后将可实现工业燃煤锅炉热效率提升 4%以上;

3、可降低工业锅炉原始排放的 PM2.5 粒数浓度 30%以上。目前我国没有针对工业锅炉的层燃过程 PM2.5 燃烧控制技术。

经济与社会效益: 

仅以黑龙江省为例分析经济效益。黑龙江省工业锅炉年产量约 1.5 万蒸吨,如果其中 50%应用该技术,大约可创造约 7.5 亿元产值的市场。如果全省在用工业锅炉的 50%(约 6 万蒸吨)应用该技术,则每年可节煤 120 万吨。黑龙江省的工业锅炉制造企业约有 40%在哈尔滨市,哈尔滨市工业锅炉年产量约 0.6 万蒸吨,如果其中的 50%应用该技术,大约可创造约 3 亿元产值的市场。如果全国新增锅炉市场有 20%采用此技术,大约可创造 30 亿元产值市场。

节能环保已被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首。本项目可同步实现燃煤工业锅炉的节能减排。为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提供了相关技术支撑,可有效降低 NOx PM2.5 排放,对治理灰霾天气,减轻环境污染,改善城市大气。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