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已建预应力混凝土楼板开洞用的工具锚

发布日期:2022-07-25 17:09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对已建预应力混凝土楼板开洞用的工具锚”适用于已建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板开洞改造过程中预应力筋截断前的临时锚固。由开槽式母锚杯、两片分体子锚环及夹片组成。用该工具锚对开洞外露预应力筋实施临时锚固的顺序为:先将母锚杯由其侧槽直接套入开洞外露的预应力筋,再将两片分体子锚环分别塞入母锚杯杯体内,最后将夹片塞入两分体子锚环的楔形孔,夹紧预应力筋,即形成对已建预应力混凝土板开洞外露预应力筋的临时锚固体系。

为了实现对开洞外露预应力筋截断后在洞口边缘的可靠锚固,首先需截断被临时锚固的预应力筋;然后将常规单孔夹片锚具的锚环套在被截断预应力筋的外侧,并用带撑脚的千斤顶张拉被截断的预应力筋,同时将“对已建预应力混凝土板开洞用的工具锚”卸除;最后将常规单孔夹片锚的锚环移到所开洞口边缘,并将夹片塞入锚环楔形孔,通过油泵对千斤顶回油即实现对已截断预应力筋在所开设洞口边缘的永久性锚固。为顺利完成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楼盖开洞改造创造条件。

技术特点及优势

采用“对已建预应力混凝土楼板开洞用的工具锚”避免了一般方法放松或截断预应力筋时可能造成的预应力筋由原张锚端飞出伤人或损伤已建工程的外部装修的问题,进而避免了由于预应力筋的飞出或缩入混凝土内而导致预应力筋对结构抗力的贡献消失的问题。

“对已建预应力混凝土楼板开洞用的工具锚”具有构造简单、安装拆卸方便、可重复使用等特点,便于推广应用。该项专利技术目前已成功地应用于哈尔滨中央大厦(25 层)复式住宅开洞改造和佳木斯远东义乌商城楼梯开洞改造中,取得了良好地效果。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