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超声技术

发布日期:2022-07-25 17:14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声波采油技术是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三次采油技术之一,由于发达国家在超大功率超声波采油方面一贯实行严格的技术保密政策,我们认识到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原始研究非常重要,需要立项对超声波作用后的增油、增注及提高采收率的机理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为此,本项目将利用动态系统能量平衡理论、0 状态不稳定性理论、非局部场理论以及超声波作用和传播规律等方法对其机理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建立该技术适用的有效范围和数学模型,提高作业成功率和增油增注效果,从而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将创办新的功率超声专业方向。

主要应用领域:

功率超声可传输能量、乳化、解聚、裂解、降粘、除垢、清洗、空化和将束缚油从固体上剥离等作用,应用于超声焊接、污水处理、铸造、原油开采等诸多工业领域。

未来前景:

目前,我国传统主力油田已进入产量衰竭期,石油消耗速度远高于供应速度,石油大量依赖进口。因此,挖掘潜力、减少进口、保障石油供给,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我国有主力大型油田 17 个,油、水井 40 万余口,如果50%采用超声波处理(美国、俄罗斯已将该技术作为传统技术广泛应用),则需要2000 套设备,每套设备售价 938 万元计,产值可达 180 多亿元,同时可提供 1.8万就业岗位。该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该项目已选择不同地质类型的辽河、大港、胜利、长庆、延长和新疆等油田建立“示范基地”,并组织若干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超声波油井增产作业公司”,按油田总体计划处理油井。兰德公司与这些作业公司组建“超声波油井增产技术联合体”,采用网络信息系统开展技术和售后服务,形成具有现代化优势的生产服务型企业,全方位加速了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将为我国的能源安全做出巨大贡献。2015 年销售设备 16 台,作业油井近百口,营业收入达 2 亿元。2016 年已取得全国地质储层条件最复杂和超低渗透的长庆、延长油田的中标资质,营业收入可突破 5 亿元。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