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油井井下多参数在线连续测量仪

发布日期:2022-07-25 17:17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井下多参数连续在线测量是优化油田开采工艺中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所经过近 10 年的潜心研究,已成功研制出了国内首套满足电潜泵油井使用要求的井下多参数测量装置,并已形成了系列化产品。解决了井下测量单元与传感器远程无缆供电、测量数据与地面仪表远距离高精度无缆同步传输、复杂背景噪声抑制、测量数据标定与校正、井下仪器结构与密封工艺等关键技术难题。可测量参数包括:泵入口压力、泵出口压力、泵入口温度、泵出口温度、潜油电机绕组温度、机组 XY 轴向振动、机组泄露电流等 8 个参数。

经环境模拟实验与现场实际应用验证,参数测量精度与整机连续工作可靠性及寿命等项指标完全达到国外如 SchlumbergerZenithWeatherford 等公司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可以完全实现替代国外同类产品,2 套满足 125℃环境使用的样机已在大庆有油田采油一厂连续无故障工作超过 4 年。

主要应用领域:

陆地及海上油田电潜泵(高温)生产油井井下参数长期在线测量及井下机组状态连续监测、高温油井随钻测量、排水采气井井下参数与机组状态监测等。

未来前景: 

我国目前包括大庆油田、胜利油田、长庆油田、渤海油田等在内共有数千口在产电潜泵油井,由于井下参数长期连续测量与井下机组状态监测等关键技术,特别是针对高温油井的井下参数测量技术严重落后,高性能测量仪器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采油核心技术装备的国产化进程,更无法满足油田对优化采油工艺、提高油田采收率的迫切要求。随着井下多参数测量仪器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产品国产化,特别是满足高温油井需求的高端测量仪器核心技术突破,将极大改进目前相关产品与技术完全依赖进口的窘境,产品的市场空间极为广阔,3~5 年内产业化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不低于 5000 万元,经济与社会效益极其显著。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