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聚驱分层智能配注技术及装备

发布日期:2022-07-25 17:20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我国油田大部分属陆相沉积非均质多油层砂岩油田,各大主力油田在经历一次开采之后,均已处于注水驱油阶段(二次采油),为了进一步提高采收率,大庆油田自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已经逐步推广聚合物驱油技术(三次采油)。在注水驱油和聚合物驱油工艺中,精细配注是油田开发不断追求的目标,但由于各油层的非均质性所产生的层间、层内、平面三大差异,使得传统的笼统注水难以满足精细配注的工艺要求。因此,研制开发调控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的注水井、注聚井分层智能配注系统对油田高效开发和精细挖潜具有重大意义。

哈尔滨博华科技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一直致力于注水井、注聚井分层智能配注技术及装备的研制、生产和服务。截至目前,在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延长油田、胜利油田等区域成功应用 50 余井次,形成了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心产品,且注聚井分层智能配注技术获得大庆油田 2014 年度技术创新一等奖。

主要应用领域:石油化工。

未来前景:我国油田总计拥有注水井 10 万余口、注聚井约 8000 口,注水井及注聚井智能配注系统的市场容量可达 40 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联系方式:39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