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超音速旋流分离器研制项目

发布日期:2022-07-25 17:21 来源: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项目持有方: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在很多天然气开采气田中,天然气脱水是天然气处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将天然气中的水汽含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才能保证天然气在管道内的安全输送及冷凝分离法轻烃回收工艺的实施。在大庆天然气气田调研中,发现目前仍采用常规的天然气脱水技术,如化学吸附-再生法、物理吸附-再生法、绝热节流法。这些常规方法有一系列的优点,如分离效果好,除湿深度大,可以达到较低的露点温度等,所以这些常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这些方法也存在许多缺点,如设施庞大,初投资大,运行中需投入较多的人力,且一般需要消耗比较多的功,或压力损失大,并且对环境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跨音速分离管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天然气处理技术,与传统天然气除湿与净化分离技术相比,跨音速天然气处理技术有常规天然气处理技术无法比拟的优点,如效率高、能耗低、无活动部件、工艺过程和设备简单,投资省、维修费用低等。

目前,荷兰 TWISTE 公司开发 TwisterⅠ、TwisterⅡ两种类型分离器以及俄罗斯的 ENGO 旗下 Tran Slang 公司开发 3S 分离器。这些产品用于尼日利亚气田、马来西亚气田中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可行性研究表明,采用该天然气处理系统要比原有的处理系统节省资金 3-8 千万美元。国内北京工业大学和胜利油田、中国石油大学和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学院等单位相继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在已有 TwisterⅠ、TwisterⅡ产品的基础上进行相关改进等。通过对这些分离器结构及工作原理分析发现,仍存在压损较大、旋流翼设计不合理等因素。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本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将超音速分离技术与旋流阀相结合的新型天然气旋流分离器,从而达到预期的分离效果。

目前,该项目有意向与安达坤宏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将公司总部搬至大庆)开展合作,已进行了新型天然气旋流分离器结构设计软件工作,基于该设计软件可以很好地设计出其基本结构,再通过计算流体力学软件开展仿真,并结合实验,对分离器结构进行优化。

未来前景:

目前,开发出的旋流分离器主要是针对天然气开采领域,进一步将本产品应用于工业中的汽水分离,这将极大地扩大了本产品的应用领域,因此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预计未来 3~5 年将该产品在天然气开采领域中进行推广,并逐步应用于其他领域,达到 1000~2000 万的经济效益。

 

联系方式:3993786